【MHA】来自一个深夜绿谷吹的碎碎念

*很凌乱见谅,想说的太多结果反而变成了这样……全文8000+废话特别多,能看下去的真的是我天使……

*全程个人理解,吹吹吹不讲道理,说是绿谷吹其实吹了三个人但是因为标题打不下了……不同意见可以探讨拒绝上来就反驳,不爽不要看

*低谷期写这个非常鼓舞自己,但是说真的十分矫情……谢谢点进来的你们


  今天给朋友卖安利,顺便重温了第一季动画。

  重看的心情自然和原来有了很大差别,朋友走了之后晚上一个人关在房里也不想看书,又写不来文,自个摇晃脑袋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不知道怎么就想打开文档碎碎念一下。

  第一季剧情里精彩的点很多,让人深有感触的地方也很多,细细讲来可能一天一夜也到不了头,但是在诸多的台词和片段里,最喜欢的还是出久看到御茶子请求把自己的分数分给他的视频那里。

  真的非常喜欢那一段,屏幕里怀揣着善意又忐忑不安的少女说“可以把我的分数分给他吗,是他救了我”,屏幕外刚才还沉浸在不甘心与绝望的少年表现出震撼和落下的泪水,配合回响在耳畔过去否定的,嘲讽的话语,对我这种泪点本来就低的人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之前和亲友聊天的时候有说过,作为一个绿谷迷妹,我内心非常的感谢丽日,不管别人怎么想,我坚持认为这一段对于刚刚得到个性,和其他人站在同一起跑线的绿谷出久今后的英雄之路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件。

  和他靠自己的努力继承了欧尔迈特的个性一样重要的事件。

  从动画最开头,绿谷的出场就是在帮助他人。

  小小的孩童自己都怕的发抖,但仍然挡在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面前,尽自己所能对抗扑面而来的高墙——当然那时的他失败了,这是现实。

  被一直的精神信仰否定了理想后,下意识的还是前往了爆炸的地点,充斥着歉意的理智却在看到幼驯染求救的眼神时全盘崩溃,毫不犹豫的就冲了出去,但是最后解决事件的是欧尔迈特,爆豪得到了赞扬,而他受到了批评,这也是现实。

  小时候的事情并没有交代,无法得知那个被他护在后面的孩子最后对他有没有说过什么,淤泥事件中先不谈爆豪心里怎么想,但口头上所说的是“我没有被你救”,而他的回应只是一个复杂的笑。

  作为无个性,在这个个性设定的社会看起来自然是弱者,是被强者保护的对象,而这样一个人却总是一次一次,跌倒站起也要保护别人(甚至是比他强的人),听起来确实很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有能力更强的人可以做的更漂亮,你去还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有能力去做”和“我想要去做”,这根本就是两件事。

  天生无个性,性格也不强势的绿谷自然是后者。

  但是他拥有着英雄这个梦想并为此而奋斗,或许那时的他所能拥有的不多,真的非常弱小,但是在面对更弱小的人,他毫不犹豫的倾尽所有去保护他们。

  堵上性命去实现“漂亮话”就是英雄的工作。

  谁又说过这个付出的“性命”里有弱小和强大的区别呢?

  当然现实来看没有实力来说这些自然是空谈,但是比起实力来说,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想要去保护他人”这样的思想更为难得可贵,绿谷出久他拥有,这仿佛是他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但这不算耀眼。

  耀眼的是在认识到生而不平等的现实之后,在无数次被否定,被拒绝,甚至连亲人都表达了歉意之后,义无反顾的一次一次为需要帮助者奋不顾身。

  帮助当然不求回报,但是当整个世界都在批评你一直以来认为自己所做正确的事情,还能坚持下去有多大难度。

  甚至连你帮助的人也没有任何表示。

  我想过去那十几年灰暗的时刻,可能总有灰心,总有绝望,总有崩溃的时刻,但是他都挺了过来,具体过程我们不得而知,但当我们看到他时,就已经是将这一点化作本能,植入骨髓,就算遭受了对他可以说是信仰崩塌的打击,在看到爆豪求救的那一瞬间“身体自己动了起来”的绿谷出久了。

  从剧情来说他是幸运的,在十几年的磨难后终于遇到了能看到他弱小驱壳下那颗强大心脏的欧尔迈特,从而走向英雄的道路。

  但是在我看来,他从最开始他就是英雄了。

  我们来看看英雄的定义:1、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2、指具有英雄品质的人

  是或不是且,两者有其一即是英雄。

  如果当初欧尔迈特没有找他,如果他就普通的回去在偶像的打击下放弃理想,接受现实又一次折磨后另寻出路。

  他可能进不了雄英,他可能读不了英雄科。

  但是他会放弃继续帮助他人吗?

  话不明说,毕竟这全都是if设想,现实是欧尔迈特找到了他,将ofa传给了他,并告诉他这一切是你自己赢来的。

  确实是,如果不是他十几年来顶着无数压力的坚持初心如何能换来欧尔迈特的青睐,一切都是有因才有果,没有说不代表不存在,废柴主角撞大运?抱歉在我看来还真不是这么回事。

  正如前面说,或许许多人出生时都抱有着和绿谷一样的抱负,在复杂而严苛的个性社会之下,因妥协而放弃的平庸之辈绝对不止一二,但是名为绿谷出久的少年,却在现实这片土壤上,在外界因素厚重的砖瓦压迫之下还能抽出细弱却坚挺的嫩芽来。

  如果这不代表着希望我实在想不出别的了。

  而且绿谷的英雄理想并不是在无忧无虑的世界里单纯的喊喊口号,而是在认知到现实的不平等,人性的不美好之上,这样所建立起的以信念为基础的理想,如果不是被风雨所击垮,那就会被时间打磨得更加牢固。

  这一切潜移默化在他的生活,他的行动,他的言语中,成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一个主角。

  前面跑题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表达绿谷的自身以及过去造就了他这样的性格,所以当他在入学考试吓到腿软,但是看到丽日被困的时候冲了出去,第一次用出了100%的ofa的力量。

  你看,他就连第一次使用个性都是为了拯救他人,在之前没用过的状态下一下子全部释放了出来,这不正说明他一直都在用全力保护他人吗?

  淤泥事件的时候,深受打击的他,充满着歉意,后悔,对其他英雄的祈求,所有感情错综复杂,直到他抬头看到了爆豪的眼睛。

  入学考试的时候,在面对着巨大的机械,他恐惧,悔恨,希望能继续拿分,无数复杂情绪交织在一起,然后这一切在看到被困的丽日一瞬间全部崩溃。

  两次他都做出了自己最诚实的反应,逆着人流做出了其他人最不能理解的举动。

  和他过去、和他每一次都一样。

  但是入学考试这次注定和过去又有些不同,我不是指因为有个性所以成功(总的来讲也不能完全算成功,毕竟把自己弄到不能动弹),而是指的丽日。

  从一开始出场她就是一个对绿谷无条件输出善意的角色,那个时候它们互相之间还没有联系,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无差别的善意。

  那么在被对方救了之后,带着同样临近极限的身体从岩石下出来,移动到离坠落最近的位置,帮了出久一把,这就是对于绿谷的一种回馈了。

  从这里开始就和以往不同,而丽日做的却不止于此。

  第一次看动画的时候,这一段我着实没有想到,帮助了出久本身就是一种回馈了,她却找到了考官希望可以“分一些分数给他”因为“那个人为了救我,好像还是0分”。

  其实仔细想想,雄英入学考试真的可能让丽日受到严重的伤害威胁吗?就算出久没有去救那短短的三分钟真的能够赚得到分吗?

  但是丽日没想那么多,她所知道的是那个人救了她,就算不知道名字根本找不到对方,但是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他的感谢,用自己能给出的全部。

  考上雄英对丽日来说重不重要?看了后面我们知道那当然是重要,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小说里父母过来一趟她都会忧心路费,年糕减价想着尽可能多买一些回去,这样的她来到雄英的考场自然不是为了“留念报考”。但是最终,她在不知道自己分数,不知道录取情况,也不知道分出分数去以后会不会导致自己落榜(极大可能)的情况下,还是找到了麦克老师说出了这样的话。

  尽管她甚至不知道对方会不会知道,不知道结果会不会是双双落榜一生不会再见面,不知道对方姓氏名谁只有一个简单的形容,但是这是她对于绿谷出久对她的帮助能够给出的全部感谢。

  这也不意外,她从出场开始就是一个对一切都充满着善意的孩子,不管是阻止绿谷的跌倒,还是小说里买年糕时,就算自己真的很想要,但是因为担心损害到那些比她更需要的家庭的生活而踌躇,就连她最崇拜的英雄都是抗灾救人的13号。

  如果说绿谷出久冲出去救她是前面全部铺垫好的意料之中,那她被打动后的行为也是一样。

  在做出这样的选择之前,他们彼此都没想过这些问题,这之前的人生也宛如两条平行线,相同的是他们都怀着一颗对他人充满善意的内心,有着一个成为英雄的梦想并为此坚定不移。而正是这一点,让他们在这条未知的路上踏出了第一个交点。

  帮助与感谢,听起来很平常的对应,但是在看过绿谷过去十几年经历之后,似乎就不那么“平常”了。

  以他看到那段视频的反应来看,我想我也可以这样去推测。

  从初看到的惊讶,听到对方“把我的分数给他”后几欲落泪,丽日说出“是他救了我”时甚至下意识的站了起来。

  “凭你能有什么作为?”

  “你根本没必要去冒那个险!”

  这样的话语代表着他的过去,大概也是他本来以为会听到的回答,然而在这一刻全部被击碎,乌云遍布的天空展现出自己微弱的光来。

  这时候他还不知道救助分和自己被录取的现实,这一系列反应都是在因为感受到丽日行为中的意义而引发的。

  他想要做英雄所怀抱的初心,他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无所保留的付出,他在那深入骨髓的信念之下做出的选择,在丽日说出这些话的这一刻,终于跨越了那十几年漫长的路程,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圆。

  助人不求回报,是的。自我的信念不需要他人去认可,也没错。

  但是人心不是理论,而英雄也终究是人。

  借用之前微博上看的一句话:坚强都是温柔化的茧。绿谷足够坚强,所以才能支撑着他在清醒明了现实的情况下走过十几年,说出“不试试看怎么知道”。

  他总是向前看的,总是积极的,对待这个展现着恶意的世界仍是温柔的。

  但是一个人能承受多少打击?不放弃三个字听起来俗气,但是有多难也只有试图尝试过的人才清楚,更何况还是一个出生来就被隐形社会阶层压在底层的少年,更是仿佛带着镣铐前行。

  如果放在自身来说,遭遇了那样多的否定之后,在遇到同样的事情时还能不经犹豫(这点很重要)就做出同样的选择,又能有多少人做到?

  英雄并不是有机遇才成为英雄,而是他从一开始就与平庸之辈有决定性的差别。

  但是即使是这样的存在也依旧是血肉之躯,包裹着他的茧里依然有着不可平的空洞,然后在那一刻被丽日御茶子的温柔塞得满满当当。

  丽日的感谢,雄英的肯定。

  绿谷出久过去十几年从未接触到的那一面,在他怀抱着在被社会定义为重负的初心长途跋涉后,终于第一次直白的展现在了他的面前。

  所以我坚持认为这一刻极其重要,丽日的做法就像是把绿谷那对外界一直断线的纸杯电话接了起来,终于能听到微小的声音,这是两个人的温柔相遇的结果。

  就好像在说,你看,坚持总不是毫无意义的,总有人回来回应你空谷的呼喊。

  个人推测,这件事情对出久还是有影响的,不是说那种很大的决定性因素,就算没有这件事我想他之后也会去拯救他人,帮助弱者,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想去相信总有那么一个角落,或许是末尾的防线,或许是打头阵的动力源,总有那么一个部分因为这件事情而更加牢固,永远的存留了下来。

  而这点对于丽日来说也是一样,后面我们都能看到。

  之前有说过,他的品质决定了他是一个英雄,欧尔迈特赋予的个性决定了他将成为一个强大的英雄,而英雄不仅仅是你本身,在你打动他人的一刻,就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英雄概念,这就注定了他所拥有的“象征”潜质。

  这也是欧尔迈特真正看中的东西。

  类似于火种的传递,具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在绿谷出久与他人的接触中不断地延续下去,而他人的回馈则是助燃的木材,在灰暗的现实中照耀出一大片光。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轰和出久的那一场了。

  那是非常典型的一场救赎剧情。

  先说一下我还非常喜欢出久的一点,就是他作为“儿童的引导和守护者”那里。英雄故事中从来不缺乏保护儿童的剧情,因为儿童作为能力不健全但又是社会希望的存在,从来都是容易被侵犯的弱势群体,而儿童被伤害带来的影响也是极其恶劣,因为是他们本身是还无法决定许多事情的“弱者”。

  所以保护儿童是英雄的一种象征性,小的来说是帮助弱者,大的来说就是引导社会希望,而这每一样都是英雄的工作。

  不管是合宿中第一个意识到曼德勒的想法,拼尽全力去保护洸汰,还是不肯放开瑟瑟发抖的ERI,为她的伤口发出质问,无一不体现出他的这一特质:绿谷出久能准确的察觉到最需要帮助的那个人,无论他人怎么说。

  而在轰这件事上他也是一样的。

  之前看到微博上有个太太说,轰是一个在五岁就失去了一切的人,我十分赞同这点。强大的个性在他人眼里看来或许是值得羡慕,但是对于五岁的轰来说,他所需要的不是什么社会赞扬,什么压倒性的力量,什么NO.1的追求,一个孩子需要的再简单不过了,当然是爱。

  但是安德瓦可以给他前三,却独独没有给他后者。

  还好他有一个非常温柔的母亲。

  妈妈对轰焦冻的影响自然是很大的,所以不管后来经历过怎样的扭曲,这个少年始终有着不那么外露但确实温柔的内心,但也正是因为那巨大的影响,才让五岁那起事件那样的痛彻肺腑。

  开水一起造成的伤疤不是和表面一样轻易好起来,而缠上的绷带也不像在皮肉上那样可以随意揭开。

  我总在想,或许从那一刻开始,五岁的轰焦冻就停止了“成长”,好像一个躲迷藏被抛弃而自暴自弃的把自己关在箱子里的孩子,拒绝一切外界的声音,拒绝一切传达的好意,拒绝看箱子外面一眼。

  即使外表看起来他已经是一个以优异成绩,强大个性被保送到雄英,在其他人看来还有那么一点点目中无人的人生赢家。

  但其实他心里还是那个缠着绷带,用那一刻对安德瓦的仇恨和因为母亲现状的痛苦作为全部养分,一层一层包裹着自己,成为了躲在那个已经空无一物的空箱子里的孩童。

  和出久一样,他也走过了许多年痛苦而漫长的时光,尽管不尽相同,可那也依然是痛苦,都是他们最灰暗的过去。拒绝用火焰的轰认为自己拒绝了安德瓦,其实本就属于他的火焰哪有那么轻易泯灭?只是转移了阵地被他当做复仇的烈焰藏在胸腔,一刻不停的以过去的画面灼烧肺腑,提醒他仇恨仍在,歪曲的面具仍在。

  之前写文的时候就在思考,关于英雄名“焦冻”的含义,最终非常主观的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因为有听过对于一个英雄来说,究竟面具上才是真容,还是面具下才是面具这样的说法,就总是在想,对于轰来说他那过往的那十几年里,他没有承认自己的十几年里,是不是就像带上了一个仇恨做成的面具,那时的轰认为这是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久而久之认为这就是自己的样子。

  事实上从后来夜岚的叙述中可以得知,那时候的轰反而更加的像安德瓦,也就是他最不愿意成为的模样,但是扭曲的视线察觉不到真相,直到许久之后才会明白。

  面具带久了会摘不下,慢慢的融入自身然后再也分不清哪个才是下面的面容,在许多作品都会有这种角色。而轰很幸运,他没有成为这种人,因为他遇到了绿谷出久。

  当然,这场救赎的成功也有他自己的功劳在里面。

  面具没有他想象的牢固,只要有一丝裂缝有一些声音就会自然而然,但又不易察觉的泄露出来。

  赛前堵门那里,突然跟一个没讲过几句话关系不算好的同班,下一场比赛的对手,突然说起了“个性婚姻”这样非常家族而私人的事情,实在是不像轰的作风。但却并不突兀,之前和亲友闲聊推测说大概是轰内心求救的表现吧。

  尽管非常的不明显,但还是传达了出来,就好像同人里有时喜欢把轰分为两人,一个孩子把自己关在仇恨中,另一个孩子却敲打着壁垒渴望得到回声。

  没什么问题,人都是矛盾的。

  那声音细微而弱小,仿佛下一秒就泯灭在空气,我不知道轰从前有没有向谁这样求救过,但是我只知道那人,或者那些人都并没有察觉到这个声音。

  但是绿谷听到了。

  那时的他可能并不肯定,所以才会说出后面那番话,但确实是看到了轰心里那个被禁锢孩童的影子,然后做出了他一直以来所做出的一样的选择。

  拯救者和被救者是会相互吸引的。

  为什么是绿谷,只是因为他受到欧尔迈特关照?还是因为那一瞬间的压迫?又或者说是他从过往的事情中看出了绿谷这个竭尽全力拯救他人的本质?

  这些无从得知只能是猜测,但是我想那种微妙而错综复杂的关系也很难用文字来说明。

  最终的结果是,绿谷出久一拳又一拳敲打着禁锢着孩童的墙壁,握着被碎石伤到血流不止的拳头对他说“那不也是你自己的力量吗”。

  我原来想过这一场打的总觉得不算聪明,毕竟对于头脑派的绿谷来说似乎没有用什么其他的点子。后来想想这又打的太聪明了,因为他的目的从一开始就是要拯救轰。

  言语总伴随着行动,所以他遍体鳞伤也决不倒下,用自身的坚持所带来的强烈震撼着轰一直以来严密的面具,最重要的就是震撼,让一直以来扭曲了自己,停留在仇恨之中的少年想起了仇恨以外的往事。

  那是对他最为重要的,母亲的言语,也是他唯一接收到过的爱。

  因为爱带来的痛苦,由爱来平复,而敲开这一切的也是来自于一个陌生人的救赎之心,姑且称之为另一种“爱”。

  这一场如果要细说实在是太多……唠叨这么多我只是想表达,救赎了轰的那一刻,就好像一个火种,点燃了灰烬下的英雄火焰,并且深深的植入在了少年刚刚敞开的内心里。

  自然解铃还须系铃人,最终解开心结的还是妈妈,这点安排觉得非常好(包括之前犹豫不定的轰),在赛场上因为情绪或者因为氛围而一瞬间突破过墙壁,但是这么多年的心结想走出来并不容易。

  所以说那只是一个火种,最终选择要不要点燃的还是他自己。

  而绿谷所做的,就是把这个英雄的火种传递给了他。

  在不久之后,我们能从轰口里听到他对饭田所说“看清楚自己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时,可以说是一点都不意外了,还非常非常的意料之中。

  和别人开玩笑说是现学现卖,但其实都知道并不是。这是火种传递的结果,绿谷的火种让轰走出了自己的牢笼,但世界总是在不断变化的,有人走出来就必然有人会误入牢笼,饭田就是这样。

  被仇恨蒙蔽双眼。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这句话眼不眼熟?

  饭田的异常,绿谷作为拯救者察觉到了,身为牢笼的前任囚徒,轰也察觉到了。从被拯救到能听见求救者声音的人,这样的变化来源于怎样的影响,也就不言自明了。

  正视自己,意图拯救他人可以说是英雄最重要的本质之一,这也是英雄杀手为什么承认了这两人的原因,而这样的品质在这场战斗中又被他们传递给了饭田。

  又有一个英雄在此诞生,斯坦因的看法固然偏激,但也有他的道理。

  不顾自身拯救了轰的出久,之后又被轰所救,利他与利己中间的关系谁又理得清呢?

  无论如何,作为传递之初,现在还不算强大的那个人,就好像一个火星,就算自身现在还光芒微弱,但也能够点燃其他的可燃物成为燎原之火。

  毋庸置疑,就是这点火星也终究会成长为黑暗中长明的火炬,这可是绿谷出久成为最强英雄的故事啊。

  前段时间的正联预告里面有一句布鲁斯评价酥皮的话:“超人是一座灯塔,他不仅拯救人,还让他们看到自己最好的部分。”

  超人在英雄中的定位不需要我多说,目前的出久还算不上是灯塔的水准,各方面也还没有超人那样的强大,但是在有些部分他却也是一样,他永远能看到他人好的那一面并想要去唤醒他。

  所以他对轰说“这是你自己的力量”,所以他对爆豪说“你的强大让我炫目”“不允许你说出宁可输掉这种话”。

  刚开始看这部作品时就常常会聊为什么小时候爆豪对出久态度不算好,但是后者还是会选择跟着前者。而这一点在爆豪和出久的那一场战斗里已经完全解释了清楚。

  为什么?不是抖M,不是stk,不是心理变态,是因为他总能看到爆豪身上的闪光点。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错,大家都知道这点。但是当对方的错对你造成了伤害还能客观看待吗?通常不能,因为人都有私情。

  没有人愿意受到伤害,受到伤害是很讨厌的事情。

  从那场战斗之中,可以知道绿谷确实是意识到了那样的私情,但是却因为一种更为远大的目光而打败了私人情感。爆豪的强大,爆豪的信念,爆豪的英雄之路,这一切都是无比闪耀而炫目的,对于想要成为英雄的绿谷来说,爆豪是他能接触到离英雄最近的标杆,是他的世界里最亮的那颗星。

  他想要学习,想要竞争,想要变得一样强,这样的情绪压过了在隐秘角落里,因为被伤害而产生的负面私人情感。

  这是非常难的,不被情绪影响是非常难的。

  而他做到了,这也是源于那颗坦诚的,坚定信念的想要成为英雄的初心。尽管可能在接受ofa的那一刻他的身躯还没有经过足够的磨练,但是心灵上却已经打磨了适合的品质,实在太多无法一一道来。

  并且,绿谷更加可贵的是,他意识不到这些。

  从最开始欧尔迈特说这是你自己赢来的时候开始,他就认为这是自己的幸运,是欧尔迈特一直在帮助自己。一路走来他总想着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背负着所有人的期待,所以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却从来没有意识到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体魄,又如何能背负的起那样沉重的东西来。

  举个全为个人理解的例子,就是在合宿时,出久因为洸汰的事情而烦恼,为轰对他所说的那段话:

  “重要的是,对他说这些话的人‘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

  一个陌生人来开导你,光是上下嘴皮一合就能说出一堆大道理,这并不能打动人反而会激起厌恶,这是为什么有时候嘴炮无用,言语轻飘且会说谎,但是肢体作为另一种语言,沟通和表达起来却会方便很多。

  再看看轰的那句话,想起当初两人对战时出久说出“放马过来”时决不倒下的气势,还有不畏疼痛伤上加伤场面带来的震撼。

  “言语总是伴随着行动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

……就很想小小的推测一下,这段话是不是在说当初拯救他的绿谷,而且那一格漫画还是留了一个看不到表情的背影,实在意味深长。 

那么看看听到这句话的另一位当事人呢?

——他完全没有意识到。

后来因为这段话还觉得有道理去思索,丝毫没有意识到这和他当初做过的事情是完全一样的,这也正侧面说明了他的行动全部来源自本心,并没有去真正想过自己在过程中做了什么,而是拯救他人的目标一直在驱使着他不断向前。

旁观者清,其他人倒是都明白了,除了他自己。

谦逊也好迟钝也好,这也是他过往时期的遭遇所造就的,始终把自己放在一个低的位置上不断学习,但绝不是妄自菲薄,他很清楚自己具体的实力和能做到的事情——这点在开学那一段就看的很明白了。

时刻警醒,放低姿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名为绿谷出久的这条最强英雄路上。

古往今来,英雄的起源故事大多伴随着诸多痛苦,通常是从普通的前行中遭遇挫折,而克服它们的即为英雄,逃避和放弃则成为茫茫人海的平庸之辈。

绿谷出久也是一样。

就像温室开放出的鲜花固然美,可是在坚硬的水泥地里,生长于缝隙的摇曳绿苗也不得不让人动容。

是不幸也是幸运。

不幸的是,正如漫画开头所说,四岁那年,绿谷出久意识到了人生来不平等的现实,而这成为了他十几年苦难的开端。

而幸运的是,正是苦难成就英雄。

 

END

 

 

  

  

 


评论(28)
热度(36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翎音千 / Powered by LOFTER